“火眼金睛”识破电信诈骗 守住客户“钱袋子”
时间:2023-11-23 16:48    来源:金融稳定处    作者:   

    1116,工商银行新疆巴州铁门关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支行大堂经理通过询问客户汇款用途和收款人情况,及时发现该客户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大堂经理及时协助客户报警,成功阻止该客户向诈骗犯汇款,挽回客户经济损失一万余元。

当天下午,一名中年男性客户来到该行营业大厅,要求办理一笔汇款业务。大堂经理主动上前询问客户汇款的目的和对方的账户信息。客户表述不清,称在网上申请了一笔贷款,需要给对方公司法务进行汇款,自己在家里没有操作成功。这时大堂经理主动提醒客户不要给陌生人汇款,并询问客户收款对方是否认识,客户仍然说是还贷款的钱,并表示很着急,五点之前要汇出。大堂经理察觉异常,再三询问客户,最后客户称并不认识对方,于是在大堂经理的协助下,该客户报警。

警方到网点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告知客户这是典型的虚假贷款类诈骗,并协助该客户及时删除微信信息以及和诈骗犯的群聊,并帮助安装反诈app和慧眼识诈等软件,还普及了反诈骗知识,提高了客户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大堂经理多年来的专业素养和警惕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不仅熟悉常见的诈骗手段和行为,还能够迅速判断出客户可能遭遇了诈骗,并采取果断措施阻止了客户资金损失的发生。

    作为银行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还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以及对客户的关心和关注。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保护客户的利益和安全。

此次案例也是银行和警方之间密切合作配合的结果,使得该案例得以妥善处理。后续,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将持续做好反电信诈骗宣传和预防工作,为客户做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向其宣传典型案例知识,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