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春耕生产正当时  取经学习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0-03-24 17:07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工作队为更好的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开拓致富思路,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跃奇带领村“两委”和村致富带头人赴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喀拉库木村取经学习种植、养殖经验。在进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主要结合克青孜村土壤、地质、水源等农业实际情况与喀拉库木村进行对比,圈画出相近的特点,采取划重点的方式进行学习借鉴,为试验田项目建设打好良好的基础。

首先来到喀拉库木村现代化的种植大棚中,重点对草莓种植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了解。据喀拉库木村第一书记李源介绍,此品种草莓属“宁玉”种,是从江苏引进来的,以“幸香”种与“章姬”种杂交选育而成。该品种株态半直立,长势强,匍匐茎抽生能力强,叶椭圆形,绿色,叶面粗糙,花房长短合适,分歧少,节位低,抗碱性,坐果率高,果实香甜可口,很适合南疆的土壤和气候,每年能产出多季,按照120元/kg的市场价产出销售,产量和利润非常可观。

 

随后,带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对喀拉库木村的规模养鸡厂进行学习了解。主要以白羽鸡为重点,从鸡苗培育到成鸡养殖技术、繁育技术、疾病防控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双方也签订了合作和技术支持协议,为下一步克青孜村成立养鸡合作社奠定了良好的技术指导基础。

 

说干就干,回到克青孜村后,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跃奇带领工作队与农民带头人、产业带头人迅速步入实践阶段,协调草莓种子在大棚开始试苗、规划动工建设养鸡厂,首先从喀拉库木村引进5000只雏鸡进行试验性养殖,立足现有条件,为量产打基础。

“这样的取经活动非常有必要,有对比才能发现差距,有学习才有希望,只有把真正好的、符合克青孜村实际情况的项目和技术引进来,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农民的增收致富问题,这也是今年我们项目建设的重点,以最大的努力在扶贫攻坚上打出漂亮的一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跃奇说。(供稿: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工作队  杨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