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3-05 16:01    来源:监管二处    作者: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履职尽责,为民办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合规监管为引领,推动典当行等地方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补齐制度短板。紧贴“先照后证”改革、行业发展实际及监管要求变化,印发《自治区典当行及分支机构行政许可工作指引(试行)》,规范典当行准入退出管理,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证明事项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精简申报材料涉及7个事项共15件,为行政相对人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是实现一网通办。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汇聚典当行等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信息,优化办理流程、公开办事指南、细化服务标准,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将办理时限压减30%,由20个工作制减至14个工作日。目前典当行许可审批已实现“不见面审批”,审批提速、服务更优,审批效能显著提高。

三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归集、公示地方金融机构相关信息,与市场监管等协同监管部门共享信息、监管协作、联合惩戒。依托平台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内容清单(两库一单)”,联合自治区公安厅随机抽查部分机构,“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四是推进“名单制”管理。依托自治区、地州市三类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工作机制、自治区相关部门风险协同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开展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摸排、分类处置,集中清理“失联”“空壳”企业,分批分类公布了正常经营、非正常经营类地方金融机构名单,实施名单制管理和差异化监管,有序引导退出,推动行业“减量增质”。

五是差异化指导服务常态化。指导各地州监管部门组织企业认真执行监管制度,业务风控和开拓并举,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在克服疫情对自身的影响下,对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还款展期、减免息费等优惠。针对地方金融机构个性化问题,对地州市监管部门和部分企业开展上门行政指导服务,通过现场和非现场形式进行一对一的政策解释、答疑指导、帮助解决。

今后我们将深入持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优服务和强监管并举”原则,争取在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合规监管上有新突破,在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上有新进展,在有效防控化解风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