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我区中小企业发展与高效直接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在行动
时间:2022-02-23 11:10    来源:办公室    作者:   


近日,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前期对接、邀请,2022我区首场地州(市)资本市场专题培训在昌吉市成功举办,专题培训采取“线下+线上”模式,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申万宏源西部证券专家进行现场授课。主会场参会的昌吉州上市公司、重点培育企业等65家共78人,自治区部分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自治区上市后备资源库等共计280人在线上分会场参会。

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充分了解企业需求,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专家服务团队与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在乌昌两地开展了为期近一周的实地调研,走访近20家拟上市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就赴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答疑解惑,建立了良好沟通渠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困扰新疆企业的老问题,而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提供全方位和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是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瓶颈实现规范、快速发展的最佳路径。2021年度新疆企业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1537.54亿元(2020年为349.57亿元),同比增长339.84%,其中:1家上市公司(大全能源)首发上市融资64.47亿元,10家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1037.46亿元、29家公司发行公司债券融资382.75亿元、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32.79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2.2亿元、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融资17.87亿元,极大的缓解了我区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压力。

此次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活动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党的治疆方略、服务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和重点企业、项目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下一阶段,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深圳、上海、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交流、协作与资源对接,力争年内促成三个交易所分别在我区设立新疆服务基地并常态化开展覆盖所有地州(市)和拟上市公司的联合调研、专业培训、人才交流、推广展示等工作,充分用足用好中国证监会给予新疆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借助上市注册制改革“东风”,提早准备、精心谋划、多方推动我区优质企业赴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和融资,有效促进多资本市场孵化功能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