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村信用社创新金融服务 着力支持纺织服装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7 12:26    来源:金融发展处    作者:   


新疆农村信用社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通过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把金融支持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等,着力支持纺织服装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5月末,新疆农信社纺织服装业贷款余额100.79亿元,较年初增加5.97亿元,增幅6.29%   

一是集中倾斜资源,加大纺织服装业信贷投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通过单列小微企业考核指标,严格控制纺织服装产业链条上的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不断提高资产质量,集中信贷资源向纺织服装业倾斜。

二是完善配套服务,优化纺织服装业服务流程。针对纺织服装行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点,新疆农信社优化信贷流程,从贷前、贷中、贷后实行限时服务,调整风险控制政策,确保信贷审批效率。同时加强支付系统建设、维护和管理,提高纺织服装业相关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充分运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功能,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支付结算水平。

    三是创新产品模式,拓宽纺织服装和旅游业融资渠道。    创新增信模式,积极与政府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利用政府专项担保基金等政策探索履约保证保险、银证担保等担保方式,拓宽客户增信渠道。

    四是夯实硬核举措,助力纺织服装业稳步发展。坚持合理定价、加强资源配置,通过健全完善贷款定价制度,提升差别化定价能力,根据风险水平、资金成本、风险成本、营运成本、目标收益等,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的利率政策,切实降低纺织服装和旅游业融资成本。

五是加强正向激励,增强服务纺织业主动性。在绩效考核中强化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与履职评价挂钩,提升基层行社支持纺织服装业等相关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增强信贷投放的内生动力。通过制定《关于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的指导意见》,引导各行社加大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纺织服装业支持力度,增强正向激励,激发员工做好金融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