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银行积极支持新疆旅游业发展
时间:2022-06-27 12:29    来源:金融发展处    作者:   


新疆银行坚持“立足新疆、服务新疆”的市场定位,通过完善信贷管理机制、创新信贷产品和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支持新疆全域旅游发展,为“旅游兴疆”战略提供金融支持。截至20225月末,新疆银行为文化娱乐、交通出行、住宿餐饮等文旅行业49家企业提供9.84亿元融资支持。

一是持续加大文化旅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新疆银行积极对接符合旅游市场准入条件、盈利能力较强、经营管理规范的旅游企业和项目,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近年来,通过支持新疆杜氏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赛里木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有效促进了区域内文化旅游产业的经营发展,为新疆旅游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带动当地就业,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增强农村经济实力,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

二是加强重点景区建设支持力度。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冷水湖,有着“西来之异境、世外之壤”的美誉,是博州旅游接待的度假圣地,也是博州唯一一个5A级景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区内酒店室内维修及蒙古包、木栈道安装等工程需要资金需求,新疆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前中后台同步推进,实现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快速调查、快速审批、快速投放,带动了赛里木湖景区的旅游发展,提高了景区环境和服务水平。

三是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新疆银行根据旅游项目的风险和经营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依据不同承贷主体及其旅游产业链的关系,制定和细化符合旅游业经营规律的授信指引和标准,针对自治区重点景区、重大建设项目,在确保业务合规、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优化贷款审批手续,并在贷款期限、额度、利率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四是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新疆银行将逐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针对大型综合旅游项目建设,在积极为旅游企业提供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票据贴现、资金结算和现金管理等综合性金融服务的同时,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门票收入质押贷款,不断加大对旅游业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