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区商业保理公司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2022-08-01 20:26    来源:监管二处    作者: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和权益保护服务,按照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关于印发〈商业保理公司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函》的要求,7月29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商业保理公司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区商业保理公司专项检查工作。

本次专项检查的对象为全区商业保理公司法人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以及区外商业保理公司在我区设立的分支机构;主要内容包括大型企业利用优势地位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垄断限制中小企业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提供保理融资收取的息费不合理、其他侵害中小企业供应商合法权益的情况等四个方面;检查分企业自查、现场检查和总结上报三个阶段进行。各地州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我局将视各地专项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为确保专项检查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取得成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各地州市监管部门、各商业保理公司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的背景、总体要求、检查对象和范围、检查步骤及重点工作进行了宣讲和解读,全区监管人员和企业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