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助农金融在帕米尔高原绽放
时间:2019-06-27 17: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指导扶贫小额信贷精准使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第六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检视金融局工作存在问题、推进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服务“三农”,引导金融进农家,让金融在农村、在帕米尔高原生根绽放,真正助力农民脱贫攻坚、助力牧民守边护防等主题,2019年6月23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来到了喀什地区有瓦罕走廊第一村美誉、平均海拨达4000米的塔什库尔干县达布达尔乡阿特加依里村走访调研指导,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亲切交谈,查阅脱贫攻坚工作档案。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核查贷款和牲畜棚圈,倾听村民疾苦,为民答疑解难,沟通扶贫小额信贷使用,村支部、村民给我们上了一堂现实版的边防政治教育、边民脱贫攻坚课,洗涤了我们的心灵。我们向村支部、村民讲解国家金融、扶贫攻坚政策,让村民在家里聆听金融知识,为祖国贡献增分,为自身脱贫增信,双方相得益彰,在帕米尔高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当我们步入被高耸入云、群山怀抱、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映衬的阿特加依里村委会院子,立刻被这独特唯一的基层组织所吸引,来不及寒暄,就向来自人社厅的第一书记白运增、工作队长毛拉木沟通交流驻村工作、精准扶贫和守边护边情况。走进玛依勒别克·博热别克、阿曼吐尔·塔坦两贫困户家庭,了解政府资助新盖的60-80平米住房和100平米牲畜暖圈情况。走访得知,两个家庭分别于2017年12月获得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在县乡协调支持下,各购买了7头母牦牛,现分别产仔4头和3头小牛,增值2万元和1.5万元,两个家庭的儿子都被聘为护边员,每月收入2600元,现两个家庭2018年底均已脱贫。阿特加依里村现有116户人家,422人,其中27户贫困家庭享受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购入71头母牦牛,产仔186头,全村按照县“减小畜、增大畜”养殖结构调整规划,2016年以来,三年新增633头,全村现牦牛存栏1266头,牦牛成为村支柱产业。由金融助力、县乡村合力支持,阿特加依里村已于2018年底整村脱贫摘帽,其中扶贫小额信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塔什库尔干县根据生态气候环境条件,制定了“减小畜、增大畜”的养殖结构调整规划,对购买牦牛等大畜的牧民,财政给予2000元/头的补助,在此政策引导下,该县自2016年至2018年三年来,累计购入牦牛5000头,已产仔3000头,全县新增牦牛8000头,新增率34%,农牧民户均增收1万元。截止2019年6月,塔什库尔干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14户,1423笔,累计金额4859万元,其中用于购买牦牛金额3500万元。

在脱贫攻坚和自治区党委护边政策支持下,塔什库尔干县2019年底整体脱贫摘帽基础扎实,信心满满。

此次调研和现场指导,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第六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我们深切感到,没有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及自治区党委严肃整改要求,地方金融监管局很难走到像塔什库尔干等在内的众多基层贫困乡村,走进千家贫困户,了解掌握贫困家庭实际金融需求和资金用途,以及金融进农村的现实困难,找到金融服务“三农”的钥匙。我们深切感到,推进金融进农家不仅是金融的本源,更应是金融的初心。推进金融进农家,不仅是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最实在的体现,也是推进金融服务实体服务“三农”,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深刻检视当前金融服务“三农”服务基层的欠缺、不足和短板,我们更加需要和切实担负起推进金融回归本源的历史责任,加强学习,对标找差,落实政策,增进服务。

不忘初心路,履职担使命。推进金融扶贫、精准脱贫,一批批贫困户扩大牦牛养殖实现脱贫,不仅让牧民积累了金融诚信档案,更让牦牛这一高原精灵更多地充实在边境线上。守边护边多了一份力量,牧民增收多了一份保障。当我们走在边防线上,看到牦牛伴着护边员走在雪线之上、耸山之颠、沟壑之傍,感受到牦牛与护边员既是伴侣,更是无声的鼓励;像一种宣示,更是一份坚守、一种力量。他们不忘初心、戍边爱国的高尚行为,教育鞭策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努力,更加尽职,更加履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和光明未来,添砖加瓦、添能加力。(来源:张跃奇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