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产业脱贫这条路没错”——记援疆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助理邵祥理  
时间:2022-04-27 13:35    来源:     作者:   

                               

 

克青孜村位于新疆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记者见到村“当家人”邵祥理时,这位皮肤黢黑、衣装简朴的男子,正冒雨查看新建服装厂村民的就业情况。看着那些从田间到车间,从灶头到机头的妇女忙的热火朝天,邵祥理握紧双手说:“坚持走产业振兴乡村这条路没错。”

2018年1月,中国保监会援疆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助理邵祥理主动请缨来到克青孜村,担任该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用自己的真心和实干让这个贫困村变身产业兴旺的新农村。

从“小作坊”到“小企业”

行走在克青孜村,除了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飘香的瓜果,还有隆隆的机器声。克青孜村苏特布拉克食品有限公司的卡吾力江·艾力正忙着用手机联系客户,指挥员工发货。

“要不是邵祥理书记帮忙,也许至今我还做着小生意。”5年前,卡吾力江·艾力一家三口只是每天做些酸奶拿到村里销售的小本买卖。邵祥理驻村后,协调扶贫资金254.5万元,为129户贫困户购买了奶牛。看着村里扩大的养牛规模,他又协调2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卡吾力江·艾力扩大他家的酸奶生产规模。

有了资金支持,当初3个人每天生产28斤酸奶的家庭小作坊,扩大为日加工牛奶2吨,产品远销喀什、和田等地的小企业。“再过一段时间,我的酸奶小厂还会扩大。”如今,卡吾力江·艾力在振兴新村里抓紧建设5000平方米的酸奶厂房,投产后可带动40多名村民就业。

振兴新村是克青孜村为部分贫困户修建安居富民房的新址。邵祥理在这里规划了占地3000多亩的小工业园,计划承接各种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小工业园内,马路笔直,新居整齐,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正逐渐成形。有琳琅满目商品的惠民超市已经开张,具有民族风情的农贸市场即将完工,不久后,村民们可以在这里营商购物。

“在外漂泊了半辈子的克青孜村人,也想为家乡干点事。”今年55岁的艾尔肯·阿不力孜是村里少有的富裕户。听说村里要建工业园,他主动找到邵祥理,要投资500万元修建榨油厂和酸奶厂。

“购买榨油机的合同都签好了,就等着厂房建好,工人上门安装了。”艾尔肯·阿不力孜边指挥工程车辆将混凝土倒入厂房地桩边说。他还请了专业设计公司来规划厂区,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价值。

“以后村里的企业都要搬到小工业园区,村里会支持致富能手在这里投资建厂,让村委会有干头,村民有奔头,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了能使致富能手安心建厂生产,邵祥理亲自为每家企业办理土地手续、工商注册、食品许可证等,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帮乡亲过上好日子

“你来啦,赶紧进屋,今天一定要吃点东西再走。”65岁的合力其古力·托合提高兴地拉着邵祥理走进她在振兴新村的安居富民房。合力其古力·托合提说起“北京儿子”对她的好,总会热泪盈眶。

“合力其古力妈妈是我认的‘亲戚’,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她每次见到我都会拉着我的手,一口一个‘捎箱梨’的喊。”邵祥理说,“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绰号时觉得既亲切又有趣,现在大家会经常这样喊我,也常打趣让我多买梨去看望阿姨”。

合力其古力·托合提早年丧偶,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她独自带着外孙女生活,家庭贫困。邵祥理自从和她结对认亲后,基本上每周都会抽空到她家来看看,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去年,村里修建的安居房完工后,村民们陆续进住。然而合力其古力·托合提没钱装修,仍生活在墙体开裂的老房子里。邵祥理得知后,自己拿出2万多元为老人装修了房子,这让合力其古力·托合提非常感动。

邵祥理不仅把合力其古力·托合提当亲戚,还尽心为村里的每一户村民排忧解难。

25岁的阿丽雅·热合曼和母亲靠6亩地生活,经济困难。邵祥理了解情况后,马上安排她到村里新建的服装厂上班。“邵书记来了后,村里的房子变新了,考上大学的孩子也多了。以前是村民找干部办事,现在是干部主动找村民解决困难。”阿丽雅·热合曼说,今年6月家里人手不够,邵祥理就抽空帮她家收麦子。如今,村里已有80多名妇女在服装厂就业。

“药拿回去一定要放冰箱里,吃完了就到村委会来找我。”村民吾日汗·主马一家三口都患有帕金森综合征,需要长期服药,经济压力大。于是,邵祥理自己花钱为他们买药。怀着“把自己当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诉求当自己家的事”的初心,不到2年,邵祥理已拿出10多万元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自来到克青孜村,邵祥理即对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8轮走访,对每家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从发动朋友圈引入外部资源到引导当地人搞活村经济,他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扶贫资金,引导每一个脱贫产业发展,帮助每一家定制脱贫方案。截至2018年底,克青孜村有179户105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30.6%下降至1.34%,甩掉了多年的贫困帽子。

助力孩子的梦想

在克青孜村,邵祥理不仅有一个尽心照顾的维吾尔族妈妈,还有许多助力梦想高飞的孩子。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邵祥理了解到因父母离婚后又各自组建了家庭,只能跟着奶奶生活的小学生热则耶·肉孜麦麦提,学习成绩落后,性格内向。邵祥理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认热则耶为女儿。从此以后,邵祥理对女儿悉心照顾,暑假还带着女儿到北京游玩。

“扶贫更要扶智。”邵祥理认为,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只有弥补教育“短板”,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有文化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

邵祥理发动社会力量,在克青孜村启动了“爱心助学基金”。村里的98名贫困学生,每年都会收到2400元的爱心资助款;组织村里70多名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开展了3次北京、上海游学活动,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两次暑期开学前,为村里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发放26万元助学金;协调捐助100余万元完善克青孜村小学和幼儿园教学辅助设施……

“克青孜村的小学和幼儿园现在是周边村镇里教学条件最好的。只要孩子们努力学习,克青孜村的未来会更好。”邵祥理说,帮助克青孜村发展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邵祥理书记一心想着如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他挨家挨户走访,和村民们成了交心的朋友。”村干部依麻木江·阿布拉说:“这样的干部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