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运动聚人心  脱贫致富寓意深---克青孜村举行村民冬季运动会  
时间:2022-04-27 13:34    来源:     作者:   

为丰富村民群众文体生活,凝聚人心,带动干劲,让冬闲变为“文化暖冬”,展示克青孜村民良好的精神风貌,11月12日至11月23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村民举行了冬季运动会。

火热克青孜村村委会大院正在举行拔河比赛。“脚抵脚,往后倒,用力!”村支书力提甫江·吾买尔指挥着自己的队伍,数百名群众火爆地为自己小队的参赛选手呐喊鼓劲,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动会点燃了克青孜村男女老少的激情。

一听是运动会,村儿里好些个年轻的巴郎子立即兴奋起来,有足球、排球、拔河吗?要是有,快告诉我,我赶紧向公司请个假,我一定要回来参加比赛!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邵祥理笑着介绍到:“咱们村儿里条件有限,这次啊,我们安排了拔河、跳绳等参与性强、操作简单的项目,不过足球赛我们还是组织了的,地点就设在咱们克青孜村小学足球场,采取积分淘汰的模式进行各个小队的对决,这次运动会的压轴大戏就是足球比赛。”

克青孜村为什么要举办农民冬季运动会呢?足球比赛间隙,满头大汗的7小队足球“外援”工作队队员宋凯豪说道:“我们想通过运动会的形式推动群众脱贫致富。”体育也能扶贫?“是啊,扶贫先扶志、致富需治心。要消除贫困,首先就要精神扶贫,提振士气,为群众树立信心。”宋凯豪介绍说,目前克青孜村虽然已整村退出贫困村行列,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防止已脱贫户返贫的任务还很重。“经邵书记和村“两委”班子讨论,决定通过这样的运动会的方式来凝聚民心,活跃思想,营造氛围。通知各个小队后,群众都热烈响应,从今天大家的热情程度就能看出。”话还没说完,下半场足球比赛即将开始,宋凯豪又跑回场上了。

在参赛的选手中,克青孜村2小队农民阿布拉江·托合提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积极参加了拔河比赛。“这种比赛很有意思,以后的比赛我都要参加。”刚结束拔河比赛的他说道。今年38岁的阿布拉江·托合提共8口人,父亲已经去世,家中74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老婆在村服装厂上班,几个孩子大的在上小学,最小的才3岁,生活来源靠他种地和老婆服装厂的收入。“妈妈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我就只能留在家里,虽然生活拮据一点,但有党和国家这么强大的帮扶,妈妈也有低保和养老保险,我们一家人非常感动,也非常知足。”“工作队来了以后一直在鼓励我,特别照顾我们,给我们提供致富门路和渠道,维吾尔谚语有句话叫‘烈火炼金,劳动验人’明年开春,我也计划好了,准备去贷点款,买几头奶牛,发展养殖业,我还很年轻,我要靠勤劳去争取更好的生活,不能总是等着国家去扶持,现在政策这么好,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更好。”

   为期10天的各项比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竞技场”上,克青孜村的干部群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念头更坚定了,靠勤劳致富、靠双手走向小康路的目标更加清晰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克青孜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工作队 杨景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