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利用农业项目高息集资  千万不要上当!  
时间:2020-03-22 12:52    来源:     作者:   

 近日关于非法集资的案件越来越多,其中,农业项目成为不法分子新的行为手段。农业生产企业表示,农业项目多为缓慢发展,高回报项目并不多;公安部门也提示,面对所谓“快速致富”要多留心眼。广大农民朋友们要注意了,千万不要上当!

  利用农业项目高息集资事件回顾

  事件一:2010年,周建国非法集资1.88亿

  2010年以来,周建国以多家公司名义,在安阳发展多人为其下线,以高息为诱饵,先后收取集资群众1.88亿元集资款,给群众造成损失18363.6万元。

  事件二:程元伟开办合作社非法集资44.45万元

  相比周建国,程元伟的集资方式更为“贴近”农村市场。为偿还个人债务,其开设了“濮阳县安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高息为诱饵,非法吸收群众存款共计44.45万元。获得集资款后,程元伟将大部分资金用于偿还债务,未从事任何种植、养殖业务,使群众遭受巨大损失。

  非法集资共同特点:从城市向农村蔓延

  “目前非法集资出现一个特点,就是在从城市向农村,从重点地区向非重点地区蔓延。” 河南省公安厅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农村的闲置资金开始逐渐增多,不法分子抓住老百姓求富心切,风险意识淡薄的心理特点,以种植、养殖、农业开发等名义,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旗号,以高利率为诱饵,骗取投资人资金。

  农业项目是否真能拿到高利率?

  记者联系多家农业企业了解到,这种可能并不大。“农业项目的鉴别,有一些要点可以把握。”上述公安厅人士表示。农业项目特殊在有天气和周期风险,因此如许诺固定比例回报,尤其是以月计息的,则更要谨慎。(来源:中国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