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上市企业培育情况
时间:2022-05-18 16:32    来源:资本市场处    作者:王旭鑫   

上市是企业发展到一定层次的必然选择,是企业发展的示范,也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等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自治区金融局充分认识企业上市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精准研判企业上市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围绕加快新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优化充实上市后备资源、充分发挥上市引导专项资金效能、组织投融资对接交流、加强资本市场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以制度完善为保障、资源库建设为抓手、专项资金为引导、培育基地为外援、“绿色通道”政策为协调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逐步形成政企齐心协力,加快工作推进的良好局面。2022421日,我区企业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证监会通过,拟于深交所主板上市。截至目前,新疆已过会待核准1家:博纳影业,已过会待注册1家:元道通信,在审企业4家:新华水电、宝地矿业、天利石化、川宁生物,正在新疆证监局辅导企业20家。

下一步,自治区金融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工作,在中国证监会、各交易所和新疆证监局的指导支持下,一是抢抓机遇,集中攻坚,紧紧围绕今年企业上市的工作目标,倒排节点、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确保实现年内2-4家企业成功挂牌或上市;二是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强化协同推进,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作法,拿出具体措施,切实解决企业上市存在的问题;三是着眼长远、系统谋划,持续形成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滚动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