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  脱贫攻坚更有劲  
时间:2020-02-24 12:48    来源:     作者:   

自治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以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派驻第一书记的喀什市喀拉库木村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严格对村内实行封闭式管理。

封闭式管理封闭的是病毒,不能封闭人心。要时刻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喀拉库木村属于喀什市的远郊村,原来农民群众的日常蔬菜、日用品主要通过乡里每周的巴扎天进行采购。施行封闭式管理后,部分群众日常采购存在不便。“家中有粮,心里不慌”,喀拉库木村党总支从群众实际出发,一方面压实包户干部责任,开展日常排查,第一时间收集群众诉求。一方面积极组织专人定期采购蔬菜、饲料、药品等物资,并开设了喀拉库木村生活物资供应点。目前各类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为打赢这一长期的疫情阻击战奠定了物质基础。

截至2月20日,累计为群众采购蔬菜、生活用品2500公斤,饲料8000公斤。收集各类困难诉求196条,已解决195条。1组71岁的村民阿依谢木·提来克自从封闭式管理以来每天坚持打扫门口和院内卫生,室内室外环境卫生始终保持干净、整洁。阿依谢木·提来克激动的说“村委会的干部给我们带来了米面油、蔬菜和家里羊的饲料,现在家里什么都不缺,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想的打扫好自家的卫生,就是对村里疫情防控的一点贡献啊”。

喀拉库木村是国家深度贫困村,虽然2019年底完成了自治区脱贫验收,但尚有7户未脱贫户,26户边缘户,2020年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

不能让疫情防控成为影响巩固提升的借口!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喀拉库木村党总支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研究制定了2020年巩固提升方案,并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组织除居家隔离外的农户对自己院内的拱棚和田地开展春耕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农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喀拉库木村已完成农户家中126个拱棚施肥、打埂、覆膜任务和2522亩小麦返青浇灌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和喀什地区统一部署,有序做好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业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即将来了,病毒已经远了,美好生活的希望更近了。相信在习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部署下,在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全力配合和支持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