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金融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记者见面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2-06 19:06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为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122日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纾困各项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力度,让政策“看得见,摸得着,用的上”,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和各族群众。126日下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工商银行新疆分行、新疆银行、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召开涉疫金融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记者见面会,人民日报、新华社、新疆广播电视台等7家媒体记者参加。

图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李少枫与媒体记者交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首先通报了全区金融业涉疫支持政策总体情况。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就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情况,发挥保险功能助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疫情期间金融外汇服务等近期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工商银行新疆分行、新疆银行、中华联合财险公司就各自涉疫金融服务亮点工作开展和经验做法情况进行了汇报。

8月份以来,自治区各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金融助企纾困惠民生,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关切群众诉求,优化金融服务,通过全力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差异化政策支持和加强政策宣传推介等方式,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相关银行机构针对贷款延期期限授权不够问题,主动争取总行差异化政策授权,延期期限从原来3个月放宽到6个月、一年等,以满足贷款延期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不断扩大问题,明确将政策惠及面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一步扩大到农户及灵活就业者,明确包括信用卡还款、个人房贷、车贷和经营性贷款等业务,政策执行期限至20236月末;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成本高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对2022年第四季度存续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在原合同利率基础上减息1个百分点;助力保障物流畅通,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收费公路经营主体给予0.5个百分点的利息减免。我区涉疫金融纾困政策落实是及时有力的,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效果初显,金融部门在疫情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较好地体现了金融“以人民为中心”的行业属性。

下一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会同人民银行乌中支、新疆银保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要求,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加快推进金融纾困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复工复产,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21208173237

图为记者见面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