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联手 开启新疆期货市场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02-03 17:38    来源:办公室    作者: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葛坦一行赴郑州商品交易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式及深化合作等方面开启全方位交流和调研。郑州商品交易所鲁东升总经理、喻选锋副总经理出席,商品一部、商品二部、商品三部、期货衍生品部、市场发展部、交割部、法律事务部、乌鲁木齐中心、研究所公司参与座谈。

据悉,2016年以来,郑交所在新疆棉花、红枣、甜菜品种上支持开展“保险+期货”项目47个,总计支持金额1.02亿元,约占交易所“保险+期货”全部投入资金的23%,有效助力农户稳收增收。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上市对二甲苯、烧碱等11期货品种,关注研究核桃、番茄酱、香梨等新疆特色农产品,进一步丰富品种体系,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多避险工具。

葛坦表示,作为全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郑交所始终将服务新疆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点基础上,深入实施期货兴疆行动,特别针对上市棉花、棉纱、红枣等新疆特色期货品种,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增强新疆优势产业发展动能。及时将新疆地区作为郑商所区域服务模式的重点和亮点,设置乌鲁木齐中心,长期招收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转移就业。新疆乡村振兴、致富就业、劳动力输出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疆的企业和各族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份深厚的情谊。

葛坦指出,新疆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与郑商所联手,加强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合作,参与举办2023年国际期货论坛对外开放分论坛和2023棉花(期货衍生品)产业大会,邀请新疆相关厅局参与,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疆特色。引导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科学合理参与期货市场,联合自治区国资委、新疆证监局等,线下举办新疆国有企业与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重点围绕宏观经济分析、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情况探讨、产业企业期现结合模式及案例等内容,提升新疆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能力。积极开展产业现货市场调研活动,促进产融结合、期现联动,加强研究合作的同时,共同推荐符合上市要求的新疆特色优势品种,丰富新疆期货品种研发储备体系。